Google

Wednesday, July 1, 2015

Suzuki鋼琴教法

本來這篇是要寫差點廢版的mm文
 後來一邊寫,旁邊有人在放月亮協奏曲
之後我就開始點頭,幾乎睡著
等醒過來之後,仔細想一下還真的有東西可以跟大家分享

我知道鋼琴suzuki的教法,是因為我加州朋友看到芝加哥的媽媽寫了篇文章
那時侯我住在芝加哥,還沒有看過那個芝加哥媽媽的文章。

我們去年七月搬回加州,去年九月,我女兒開始上suzuki鋼琴
這邊的人一聽到suzuki鋼琴,都很害怕小朋友以後會抗拒看譜


我們的鋼琴老師那時候才教了兩年的鋼琴
我女兒學到現在,大約九個月,老師已經辦了三次的學員演奏
去年我們參加的第一場,感覺學員好弱,當然也有彈得超棒的

之後上課,老師就不斷強調要聽音樂帶,還要算一天聽幾次,要說聽的時間點(吃飯或睡覺或遊戲時間)
過了幾個月的第二場學員演奏,大部分的學員音感都變好了。
第三次學員演奏,連我女兒都彈得和音樂帶的氣勢沒什麼兩樣

然後大小姐就開始很有信心,
從剛開始前三個月要逼她練習的辛苦歲月
到現在,她自己會主動愛彈鋼琴

*********買鋼琴還是keyboard
我覺得不會影響很多,只是力道的転換
但是

因為我一開始是買keyboard讓我女兒練
每次在家裡都練好了
到了老師那邊,因為力道不對,
要全部重練,就算重練,也還是彈得很輕
軽到我幾乎睡著
到了學員演奏會,根本彈不出正常的音

所以就看是要花鋼琴的錢,還是花兩倍的學費

我們鋼琴買了一個禮拜,再去上鋼琴課
每一首都是彈一次就過了
老師稱讚我女兒進步很多
我告訴她,我們買鋼琴了

其實二手琴很保值,而且也不會太貴
只是要挑長相(天天看不會煩的),挑key沒故障的

***********suzuki不看譜?
其實我也不知
因為我們鋼琴老師是學古典鋼琴,後來去受suzuki敎法訓練
所以每堂課最後十分鐘,從cde開始敎看譜,到第八個月
就加入古典的敎材,所以我也不知純suzuki敎法是怎樣

**********七歲以前適合上suzuki
七歲以前的小孩,有很多看譜的學習要敎比較久,
所以趁這個時間訓練小孩的耳朵,音感,記憶力也不錯
畢竟音樂的訓練不是只有豆芽菜

*******陪小孩上課很重要
尤其是七歲以前的小孩
我們的鋼琴老師甚至鼓勵家長錄影

我女兒前三個月上課,有時候會有些不太懂的,還好有錄下來
加上我有陪上,所以回家練習都沒問題

但是上這個課之前,我也有幫她在台灣報鋼琴課
每次都是下課再去接
回家問她學什麼
她忘光,我也不知道她在上什麼
一整個一個月的課,完全沒進展

在上suzuki的課三個月之後,我覺得我女兒比我進入狀況,
我應該可以不用去了
只是去了才知道最近小孩的學習問題在哪
所以我還是継續在旁邊點頭打嗑睡

不知道老師什麼時候才會告訴我,我可以drop off





No comments: